2011年7月11日

闲谈“中立”

709,在马来西亚历史的页面里,写下新页。(或许我们知道,这很难出现在历史教科本内。)
关于709集会发生的事情,我相信大家可在facebook疯狂转载的影片下载里得到第一手消息,这里不多说了。

“中立”这词汇的确高深,它深到你无法知道到底怎样诠释这“中立。” 不如我们看看以下的例句:
1) 我是中立的,不支持哪一派
他的意思可能是 : 我不大清楚发生什么事/我不了解这件事/我不想懂这件事,所以我保持中立。
或者是 : 我不想惹麻烦,我有安乐茶饭,我有工作,争这些干什么?

而大多数,前者属于年轻一辈的想法,后者属于比较有年纪一代的想法。

然而,你们知不知道,你们的中立其实也已经是某派的代表。在商业法律里,曾经读过这一章。沉默,不表态往往就被指默认,承认其中一方 (silence means consent). 基本上,社会的潜在规则也是如此。不多解释,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首相已经把沉默的大多数归于他那一方。

再看关丹稀土,国家建核能发电事件,如果我们选择沉默,也就是不表态,对这件事不闻不问。不好听一句,稀土,核能发电发生辐射爆炸,影响到你时,请不要怨天尤人。

当然,你可以选择失望,然后移民。不过,移民真的那么容易吗?移民后的生活简单吗?或许,你也看不见国外也存在的歧视,不平等打压。外国月亮未必是圆的。

同样,请不要用支持和平,保持中立来包装和掩盖你的不了解,或不想了解。干脆一点,直接说你不想了解或没有兴趣。这样,我还能接受。

走在前线,并不是不爱护和平。只是每件事情争取的背后,都背负着无数的斗争和抵抗。从民主乃至女权平等都是承载着多人的汗水。只是我们生得逢时,无需贡献汗水。而709,是其中一个步伐,向更好的方向迈进。

1 条评论:

  1. 简单的说法,或者可以印象深刻的是:
    今天大象欺负小白兔。。
    一直欺负,一直欺负。。
    上了动物法庭,法官却说它中立。。
    就这样大象就可以一直欺负小白兔。。
    简单来说,法庭帮了大象欺负小白兔了。。
    中立或许有效,但不是很有用的词。。

    回复删除